-纪旻

等我考试后

记得那天暖阳高照

文/纪旻

我和他是在一个咖啡店认识的。

那天阳光正好,洋洋洒下。我点了一杯牛奶,就坐在靠窗的位置,看见了他。

马路上车来车往,他穿过人海穿过车流,缓步而来。

抬眸的瞬间,他和我对上了视线。

而后一切不过顺理成章,他坐在了我的对面。

“小姑娘,来咖啡店喝牛奶么?”他的话中带着揶揄。

这阳光属实美好,我轻眯双眼,打量着他花白的发在阳光下闪射出银光,然后慢悠悠的答。

“是啊,您这么大年纪了,要不也一起?”


后来我们常相约一起喝茶,钓鱼。很奇怪,我一个正值青春的小姑娘会和一个糟老头子如此合拍。

但我们确实相谈甚欢,相见恨晚。

我会在闲暇时抱着令人头疼的数学题去找他,他在一旁愁眉苦脸的解题,我便偷偷把他钓来的鱼放生。我会在和父母吵架郁闷烦躁时去找他,看他笑着揉我脑袋,教我体谅。我亦会在取得成绩高兴的手舞足蹈时找他,将这份喜悦藏起来,和他慢慢分享。

他教我很多,可我们不是祖孙,不像朋友。

偶然抬头时,总会猝不及防的发现他在凝视着我。每当这时,我会假装若无其事的离开他的视线,他也会面无表情的回头,只有眼里,闪着不易察觉的光。

那是泪花吧,我想。

他的眼神绵缠又温柔,我知道,这老头子不是看我,他在透过我,看别人。

那在看谁呢?我有时也会迷茫,也会在不经意中向他打探。可他总会识破我的小心思,然后摇摇头,说,那个人啊,她死了。神情,难掩悲痛。

我闭了嘴,不再过问。


日子平淡无奇的过了下去,直至那天。

那天也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,和初见时并无二般。我和他见面时间,地点,总是不固定。不过我们说好我要和朋友去旅行,这些天不会再来了。

他点点头,说好。

我嗔怪道:“老头啊,你孙女出远门你就说句好嘛,太没心肝了吧。”

他笑了笑,没出声。

我便走了,只是在走出一条街时发现证件掉在了那条巷子,我回身寻找,恰好看见,那老头背对着我,身体变得越来越透明。

我顾不上找什么证件,只是惊异的看着他吞了药,身体又恢复了原样。

“你干嘛呀”我忍不住出声。

那大概是我做过最后悔的选择,在听见我的声音后,他毫不迟疑的拔腿而去,以至让我怀疑,昔日里他腿脚不便耍赖让我搀扶到底是真是假。

不过那不重要了。

重要的是,自那天起我再也没有看到他。

只是在追他时,发现他掉落的一张照片。

那上面,是还算年轻的他,搂着多年后已经长了皱纹的我。


原来,你从未来而来么?

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,我们没有存彼此的联系方式,我不知道他的住址,可是在我想要找他时,他总是出现在不远处那棵梧桐树下,和落叶一起,等着久归的我。又或许,他的爱意,早已沉淀在了那不知多少个的深沉眼神里。

再后来,我按部就班的活下去,渴望在某个阳光温柔的日子里,和他相遇,告诉他,我知道,未来的他曾穿梭数千个日夜去守护年幼的我。

即使我知道,在未来,我会和他说的那样,死去。

评论

热度(6)